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村民参与共管共治 破解污水处理难题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10:07

浏览

【字体:

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提标增效。新建的处理设施数量多、分布广,为运行维护工作带来全新挑战。为此,堡镇花园村探索出了一套运维模式,不仅基本解决了自身问题,其经验还将在全区乃至全市推广。

“各类污水处理设施迈过初期建设门槛后,难点便在于后期的运行维护。”区水务局副局长许晓东介绍称,仅堡镇就有1584座净化槽处理装置、15座一体化处理设施、160座中途提升泵、1445座尾水提升泵,而对应的专职运维养护人员只有9人,将所有设施巡检一遍就得花上两个月。

由此形成运行维护单位面对量大面广的污水处理设施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局面,这倒逼农村排污区域探索新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模式。

今年,堡镇花园村九组组长倪发祥有了新头衔:“农污监管员”。

“和以前最大的区别就是出了问题不再找不到人。”倪发祥说,以前污水处理设施有问题,村民几个电话打完都难以响应。现在,有农污监管员对接村民和地区网格长,半小时就能响应,两小时到场处理;搞不定的大毛病,再上报运行维护单位。

由村民参与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还能有效弥补常规巡检人力的不足,避免小毛病因为“拖延”酿成大祸。

打开村委会名为“农污直通车”的微信群,花园村党总支书记刘文瑜喜笑颜开:“平台报修量明显减少,今年6月以来好几个月报修量为零,多的月份也只不过一两起,而以前几乎每周都有报修,而且因为‘拖延’造成的硬伤较多。”

积极参与共治,增强了村民的同理心,更加理解、配合污水处理设施的相关工作。如今,周边村民不仅积极清理菜田,还定期打扫污水处理设施和周边的环境。

运行维护压力降低后,相关单位逢年过节总会捐赠些生活用品给“积极分子”,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据了解,堡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的共治模式将逐步向全区乃至全市推广。村里的党员、“老娘舅”、年轻骨干,都将被吸纳为志愿者,积极践行“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护”,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后期运维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