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崇明这里,有着“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8-10 14:45

浏览

【字体:

近年来,为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长兴镇坚持构建以法治为引领,依托“一街区”商户自治联合会法治之家服务点,积极推动商户、周边群众依法自治,提升营商环境,为居民提供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商户自治联合会法治之家共辐射3个大型居住社区,以及相关周边商户130余家,目前法治之家共有10名相关工作人员,根据点位的“商业自治”属性,实行“双人”负责制,其中商会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沟通联系、法律需求汇总等内容。

据长兴镇司法所所长廖文辉介绍,法治之家公共法律服务点自成立以来,通过定时走访调研、向商户发放问卷的方式,精准了解商户在经营过程中所需的法律服务,“今年商户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因疫情所造成的拖欠房租、人员工资、消费矛盾等,法治之家融合了‘一街区’所在居委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资源,现场受理、调解纠纷。”廖文辉介绍道。

“过去,我们公共法律服务点比较少,许多群众发生纠纷也不知去哪咨询、如何维权。”今年5月,家住长兴的田女士因在超市购买到过期食品并食用,和经营者之间产生了矛盾,并要求超市方给予赔偿。考虑到消费者的情绪状态较为波动,为妥善处理纠纷,法治之家通过司法所和市场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田女士展开了心理疏导,并及时协调超市对田女士进行了经济补偿。据悉,疫情期间,商户法治之家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件,受理法律咨询25次。

为保障特殊时期调解工作安全有序,法治之家还开设了线上“零距离”法律服务,新增的热线和在线服务模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调解咨询而造成的人员聚集。工作人员会以视频远程连线的方式展开调解,整个过程高效便捷,不仅提高了法律服务效率,同时随着商户满意度的不断增长,营商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此外,法治之家还联合村居法律顾问、市场所等相关人员,每季度组织开展法治讲堂,由律师通过“以案释法”、政策解读等方式,对经营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