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新河镇将围绕功能配套、产业集聚、塑景连片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中部开花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15:07

浏览

【字体:

位于崇明岛中部的滨江小镇新河镇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巍巍纪念碑、悠悠丝竹声,红色故里、民乐之乡、足球小镇、工业集群……随着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属于新河镇的标签也越来越多。新河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有哪些亮点和民生实事工程落地?近日,记者来到新河镇进行了走访。

位于崇明岛中部的新河镇是崇明发展规划中“中部开花”的花心。依水而兴,有着10公里的长江岸线,新河镇是崇明长江百里岸线的核心。新河既有客运码头,又有货运码头,是崇明水运的中心,在这里,海面波光粼粼,船来船往,一派热闹景象。

不仅有风景,更有文化底蕴。新河镇素有“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有着深厚悠久的民乐文化传承与底蕴。“比如,新河的瀛洲古调派琵琶,是名副其实的‘雅正之乐’,我们的‘牡丹亭’将崇明民间锣鼓演奏和江南丝竹完美融合。”新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崔秀介绍,在新河,每年都有民乐专场演出和相关文化活动,老百姓也是乐在其中,街头巷尾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日前,新河镇还发布了原创歌曲——《新梦长河》。歌曲以瀛洲古调琵琶为底色,在悠悠的丝竹声中,曹崔秀回顾了近年来新河镇的发展历程。“这些年新河镇的发展成果,可以用三个‘更加’来形容。”曹崔秀说,一是更加宜居,全镇村庄改造实现全覆盖,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同时推进,一系列民生工程先后落地,让新河人住得更加舒心、更加安心;二是更加宜业,现代农业、工业以及乡村产业新业态齐头并进;三是更加宜游,新河飨宴的可口美食、三大基地、特色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接下来,新河镇还将盘活镇域内闲置农田、房屋,打造“共享农田”项目,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

说起新河,不得不提井亭村。“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井亭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帅告诉记者,以“一口井、一个亭”得名的井亭村,不仅拥有活力四射的足球产业,以“井”文化为重点的新文旅产业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十四五”期间,新河镇将围绕功能配套、产业集聚、塑景连片的总体要求,镇区、园区、农村社区三区联动,努力实现中部开花。曹崔秀表示,新河镇将奋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把生态要素转化为发展要素,全镇上下将以全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