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神经系统疾病诊疗中心成立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8-10 12:14

浏览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切实保障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心正式成立。神经系统疾病是多发病、常见病和危重病,在新时代下,传统的医疗模式已无法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只有转变观念、打破界限、坚持创新,才能凸显综合医院专业优势。

近年来,新华医院崇明分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着力加强体系调整,以实力领跑,以行动创新,加快实现区域医疗中心发展战略目标。2019年1月,医院神经内外科、急诊科、医学影像科联合区医疗急救中心等岛内其他医疗机构组建成立新华-崇明医联体卒中中心。该中心首次打破了专科界限,拆除“围墙”、“壁垒”,有效重组优化岛内医疗资源,开辟卒中绿色通道,制定标准化急救流程,严格把控流程中各时间节点,落实各项管理考核方案,使卒中患者的诊疗更为规范更加便捷。近三年来,中心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共完成静脉溶栓300余例,动脉取栓近200例,成为区域脑血管病急救高地,成绩有目共睹。融合出效益、融合出品质,在卒中中心的基石上,诞生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心。

诊治中心是多学科融合模式为特色的区域性临床医学中心,提倡以患者为核心,以疾病治疗需求为导向,通过改变传统诊疗模式,对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重组,充分发挥优势资源,为患者提供规范、综合、个性化诊疗方案和高效的医疗服务。新组建的诊治中心分门诊和住院两块区域,门诊位于急诊大楼一楼,集合卒中中心、普通及专家门诊、帕金森病和认知障碍专病门诊、卒中筛查和随访专病门诊、慢病管理和临床项目研究室及神经电生理,并将检验、心电图、影像、收费、配药集中在一个区域,实现一站式就诊、一体化诊治,大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住院部位于六号楼三楼,经过重新整修,将神经内外科病区连为一体,方便诊疗团队会诊、联合查房和业务学习,极大提高临床工作服务效能。学科已形成一批医教研成熟的专业医疗团队,医护人员70余名,新华总院派遣专家王文安主任、王旭辉主任作为学科带头人,分别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癫痫、脑血管介入和手术、神经微创手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脑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中心的两大特色。中心将继续发挥脑血管病方面的诊疗优势,在卒中中心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人员配置,促进人员之间优势互补、联合协作,组建一支高效能卒中团队,对标高级卒中建设要求,合理布局、无缝衔接,拓展高新技术,增加介入手术和微创手术比例,加强流程节点精细化管理,实现质量的实时和全程监控,升级成为高级卒中中心。

痴呆、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治在区域内已颇具影响力。中心将推动“一站式”诊疗服务,缩短痴呆和帕金森病患者的诊疗时间,减轻患者就医压力,为患者进行全方位的病情量化评估,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和个体化的横向诊疗方案和纵向随访流程,帮助患者更好地进行全病程管理。诊治中心采取的横向联合、全程介入的协作模式,是从整体上把握,进行集体决策,从而较好解决综合医院“专”与“全”的矛盾,更好地预测病情可能发生的变化,更早地采取措施切断病情恶性演变,最终提升对神经系统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发挥区域学科引领作用,全力为崇明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