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新海镇暖心举措,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5-26 10:17

浏览

【字体:

为有效阻断新冠疫情传播,织密疫情防护网,新海镇全面统筹、多措并举,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等暖心措施,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居民健康的“防护墙”。

“打了疫苗,我心里踏实了,家里人也放心了。”5月24日上午,家住新海镇新海二村的罗老太完成了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接种。接种后,新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和居委干部特意到她家中进行回访。

两年多的抗疫经验表明,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病毒最科学、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能够对易感人群进行保护,尤其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面对新冠病毒,老年人和基础疾病患者是最脆弱的人群,筑牢免疫“长城”,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是重要的一环。但部分老年人因为身体或心理原因,仍没有接种疫苗。近期,新海镇推出了各种暖心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鼓励辖区内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积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顾虑,新海镇第一时间发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镇级志愿者、楼组长、网格员等力量,深入居民区,上门对老人的身体状况一一评估。针对老年人心理顾虑等情况,为他们耐心解答疫苗接种方面的疑惑,引导其理性看待疫苗接种后的异常反应。

用老人听得懂的语言、理解得了的方式宣传才能让疫苗动员工作入脑入心。新海镇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入户发放居民告知书,利用喊话系统循环播放疫苗接种相关音频,结合“生态美丽幸福新海”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转发疫苗知识,引导群众认识到“全民接种才能全体免疫”的必要性。

“服务老年群体,不仅要速度,也要有温度。”3月以来,新海镇机关“社区包片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以“包片领导+中层干部+居委干部”和“扫小区+扫楼组+扫家庭”为3+3模式,通过网格化、地毯式排摸,进行“敲门行动”,按照年龄分段、身体健康状况、辖区单位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等进行分类,细化人员信息,精准掌握人员动态,形成疫苗已接种和未接种名单台账,并对未接种人员情况逐一分析。

如何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更加便利,成了社区的“心头事”。新海镇通过上门答疑、代登记、专车接送、志愿者辅助、接种后3天内回访等全链条举措,切实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3月14日至5月24日,新海镇共组织7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共有1428人参与接种,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1205人,占总数的80%以上。下一步,新海镇将继续上门动员、加强保障、优化服务,筑牢免疫屏障,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