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他们各司其职,全力以赴!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5-25 09:55

浏览

【字体:

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崇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向着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目标加速迈进。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崇明区各委办局及国有企业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今天,小编带您去了解一下生态企业集团、区农业农村委和区生态环境局如何构筑坚实战“疫”防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生态产业集团:“一个舱”战疫情,“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助复工

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生态企业集团迅速响应上级号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面对新冠疫情“大战”“大考”,以“一个舱”战疫情,“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助复工,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复工复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战疫情、稳发展的硬核担当。

集结力量,全力奋战“疫”线。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生态企业集团在陆续完成气膜方舱建设、花博部落隔离酒店改造和配合区发展改革委做好34万份大礼包周转发放的同时,承接建设崇明方舱的特殊使命。集团为保障项目进度和施工质量,采取“边设计、边调整、边施工”和多工种多专业交叉施工的作业方式,全力应对企业搬迁、疫情封控、材料采购、物资运输、施工组织等难题,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同时,争分夺秒保障方舱医院建设高效有序推进。最终,历时十个昼夜,于4月25日完成2830张收治床位的“方舱”建设,有效缓解了全市隔离收治点的运转负荷。

坚守“疫”线,保障方舱运营。在方舱医院建成后,生态企业集团作为建设运营管理总牵头方,主动对接新华—崇明医联体和安徽援沪医疗队,全力以赴、日夜坚守做好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

精准帮扶,推动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集团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园区企业和在建项目复工复产。集团坚持以“一盘棋”思维,助力企业和项目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进行。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摸清企业、在建项目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物资短缺、用工人员不足、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企一策”,建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商机制,积极落实防疫物资、核酸检测和政策帮扶。同时,优化营商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解决企业工商注册、报建报批等问题156项,全面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区农业农村委: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自疫情以来,区农业农村委立足本职,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规范“场所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确保防疫安全。推动农业复工复产。制定农业企业复工工作方案,建立“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积极协调用工、运输等问题,确保农事活动顺利开展。目前,本区水稻林果等100亩以上、蔬菜50亩以上的企业(合作社)复产率97.56%。已复产企业(合作社)员工复工率87.04%。规范“场所码”使用管理。指导各涉农经营主体做好“场所码”全覆盖,把“场所码”覆盖与使用工作纳入到日常技术服务与工作指导范围,督促涉农企业工作人员、农产品交易人员进出加工中心、生产基地做到应扫尽扫。

抓牢“米袋子”,有序实施春耕夏种,保障粮食安全。保障大米供应稳定。组织粮食专业合作社、稻米加工厂落实闭环生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有序推动春耕夏种。为全区各乡镇“量身定制”水稻生产计划,“点对点”服务指导乡镇开展水稻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引导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企业,制定出台农机社会化服务扶持政策,整合资源,实施统筹调配、统一管理;建立乡镇代采、区级协调、统一配送的农资集采集配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区内农资协调配送和跨区、跨省农资调运力度。目前,正加快推动27.8万亩水稻种植工作,预计6月下旬完成。

丰富“菜篮子”,落实抢种举措,提升生产供应能力。抓抢种提产能。动态排摸全区蔬菜、畜禽、水产等重要地产农产品生产情况,第一时间落实蔬菜抢种抢收任务,3月下旬以来,全区共实施蔬菜抢种8000亩。抓联合促抱团。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优势,建立统筹包销供应模式,由运力强、渠道宽的综合型企业代运代销,由运力弱、渠道窄的生产型主体专注生产,实现优势互补、专业化分工。分阶段保供应。封控阶段,坚持乡镇自给、区级托底,实施集采集配集送模式,每日统计各乡镇需求,协调龙头企业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调配物资、组织货源,满足乡镇农产品供应。‍

区生态环境局:切断疫情带来的一切环境安全风险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环境安全风险预防也遇到了史无前例的挑战。抗疫期间,区生态环境局毅然肩负起人民赋予的责任,严密组织力量,尽锐出击,做好医废收运处置和环境清洁消杀工作,切断疫情带来的一切环境安全风险,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崇明区医废收运处置模式独立于其他各区,处于“岛内产出、岛内处置”内循环状态。3月19日以来,全区医疗废物日均收运量显著增长。区生态环境局早作准备,于3月28日便在市局的支持下与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崇明区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保障工作方案》,设定了崇明医废收运处置的“满负荷线”“应急处置线”“极限处置线”等分类指标,确定了不同指标的达线应急方式。由于约定在先,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市环境集团先后向崇明增派大运力收运车10辆,为本区增购收运桶2000个,使崇明成为全市医废收运处置最有序的区域。

环境清洁消杀专班是在崇明疫情防控的中后期成立的,主要工作包括对涉阳场所的终末消杀以及其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预防性消毒。截至目前,环境清洁消杀专班成员单位共梳理出10908个场所,培训上岗人员8614人,出动34.1万人次,累计对21万个场所开展环境消杀。区生态环境局统筹安排33名消防官兵支援5个重点乡镇的消杀工作,目前已对6000余个场所开展清洁消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要求,组织以区绿化市容局环卫所为主的多部门干部职工,对花博P1、P2隔离点周边环境开展清洁消杀工作,完成医废清运30吨。加强环境消杀督导,4月7日以来,共出动27批次、派出74人次,对18乡镇10委局开展消毒工作现场督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在阳性病家落实终末消毒的过程中,区生态环境局还积极协调,形成区卫生健康委的疾控专业指导、乡镇大力配合的工作机制,保障第三方消杀效果评价顺利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