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崇明法治建设新篇章,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3-03-30 09:00

浏览

【字体:

329日下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委主任缪京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动党中央、市委关于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崇明法治建设新篇章,为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法治崇明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就做好今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作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全力扛好全面依法治区的政治重任。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重要原则,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把握人民至上这一价值导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积极落实以知促行这一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立足国家所谋、上海所需、崇明所能,积极开展法治机制创新、实践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善作善成,大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水平。要持续优化政府职能,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结合“放管服”改革成果,加强各部门、各领域协同放权、放管衔接、联动服务,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打击和平等保护并重,奋力冲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见成效。要突出核心价值引领,通过惩处犯罪、化解矛盾、明辨是非、惩恶扬善,向社会传递公平正义正能量;加大拒执打击力度,健全拒执打击联动机制,推动打击拒执犯罪常态化;构建监督评价机制,深入实施司法公信力评价提升工程,做到实体与程序统一、放权与监督统一、质量与效率统一,推动司法公信力再提升。要强化法治文化浸润,实现法治信仰培育与文化启迪深度融合,打响“法护瀛洲”品牌;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社会矛盾集聚领域优化配置,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辐射效能;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实践,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治理架构,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文明进步成果,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出实效。

会议强调,要齐心协力、踔厉奋进,不断汇聚全面依法治区的强大力量。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各项工作的同频共振和深度融合彰显法治最大价值,有力推动全区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区委依法治区委“一办四组”运行机制和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完善职责清晰、衔接紧密、协同高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要加强督察问效,健全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稳步开展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察验收,落实好上海法治建设“三个规划”贯彻实施情况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加速人才培养,加快引育高层次复合型法治人才,加强法治实务专家培养,努力实现人才配置最优化、人才价值最大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崇明、平安崇明凝聚更加广泛的人才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崇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中共上海市崇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崇明区关于全面推行基层法治观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法治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区领导龚朝晖、陈立俊、沈雪峰、姚思平、陈琦,区人民法院院长竺常贇出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