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二届区纪委三次全会决议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1:04

浏览

【字体: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崇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7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30人,列席226人。区委书记缪京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上海市崇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沈雪峰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标准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讨论了缪京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陈吉宁书记在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作出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缪京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崇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涵养心齐、气顺、劲足、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责任,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扛起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压紧压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胜利成果更加巩固深化;深入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牢牢坚守巡察政治定位,综合监督成效更加走深走实;全面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更加忠诚坚定,为高标准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面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区政治生态稳中向好、持续改善,确保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共识,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旨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全面落实“监督护航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崇明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集聚合力,推动构建协调联动“大监督”格局。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补齐“一岗双责”短板。加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力度,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确保年轻干部在政治上、道德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总体要求,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三是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积聚影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决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探索实践“五五”工作法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举措,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四是以贯彻严的基调蓄聚势能,不断完善纠治“四风”常态长效机制。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精准发现纠偏、从严从快惩治、点名道姓曝光。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制定作风问题纠治清单,以“点题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风腐同治,有效治理“神经末梢”各种乱象,切实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五是以增强队伍战斗力汇聚力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培养“温和而坚定、雷霆而悲悯”的职业气质,涵养“隐忍而坚强、执着而温暖”的职业精神,练就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冲锋在最前面。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蓬勃的朝气,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崇明绿色发展篇章而不懈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