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崇明要闻

为发展加固“防火墙”,为人民织牢“安全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2-05-25 10:16

浏览

【字体:

5月24日上午,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分析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研判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为全区复工复产复市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强有力支撑。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强调,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成效,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为发展加固“防火墙”,为人民织牢“安全网”,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立足严峻形势、强化政治担当

筑牢“双防线”、拧紧“双保险”


1.jpg


缪京指出,今年是政治大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加重大、意义更加深远。安全生产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城乡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保障,要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算清楚安全生产的总账,自觉站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政治高度,抓牢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拧紧安全“双保险”。要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防控屏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不能因为安全生产问题给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添乱”“添堵”。

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源头治理

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

缪京指出,风险隐患是各类事故问题的苗头,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坚决不能放任“小隐患”变成“大事故”。要紧盯重点任务,全面消除疫情风险。始终绷紧防控之弦,压紧责任链条,保持临战状态,周密细致、万无一失抓好各项工作。要继续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全方位、全流程排查,及时发现各类风险隐患;要统筹处理“点”与“面”的关系,把已经明确的防控措施、操作手势不折不扣、一丝不苟落实到位,把“四应四尽”和“场所码”“数字哨兵”全覆盖等工作一抓到底、执行到位。要聚焦重点工作,加强闭环整改。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专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立整立改。要支持配合好区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检查,着力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紧盯重点领域,强化综合监管。聚焦“危险化学品与燃气安全”集中整治,加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人员密集场所设施设备安全,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全力补齐短板、优化工作机制

提升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效能

缪京指出,针对各类突发事件呈现出相互作用的复杂性特点,要进一步健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打破区域间、部门间条块分割,从根源上提升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效能;要进一步理顺工作体系,综合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加强应急预案联合编制和实施工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的应急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各类工作队伍与资源,共筑城乡运行安全防线。

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区安委办通报了市级专项巡查反馈本区整改计划,解读了本区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具体举措,区建设管理委、区文化旅游局分别通报了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区民宿安全监管有关工作。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晓霞主持会议,副区长胡柳强、张秩通、陈琦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