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港湾党建综合体——“村、企、社”联动,全域打造景区党群服务体系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3-03-27 09:02

浏览

【字体:

绿华镇绿港村地处崇明岛西南端,村域内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文旅产业突显,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上海市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绿华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以绿港湾党建综合体基层党建“火炬行动”为着力点,形成“村、企、社”党建联动“聚合效应”,推动绿港村融合度低、零星分散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赋能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全域打造景区党群服务体系,畅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凝合力聚资源扬优势,党建红嵌入“主阵地”

01整合资源,打造阵地

绿港湾党建综合体内资源众多,“村、企、社”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多样。整合区域内资源情况及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结构情况,成立特色餐饮类、风情民宿类、农旅结合类等功能型党建联盟,将车间课堂、读书社团、议事客厅、实践基地等有效融入绿港湾党建综合体活动中,切实发挥学贯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热度的党建活动阵地。

02串珠成链,发挥功能

依托“红沁庭”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高标准打造、延伸绿港湾党建综合体服务阵地,将综合体内景点、线路串珠成链,不断增强旅游发展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活力。丰富绿华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党群服务元素功能注入,打造成游客交流的“会客厅”、旅游服务的“综合体”、农品展销的“便利店”、党员带货的“直播间”、基层治理的“新平台”,促进党群阵地功能延伸。

03拓展活动,优化布局

加强与绿港湾党建综合体各参与主体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各自优质资源、参与意向及个性需求。围绕先锋领航、童心向党、巾帼聚力、工匠传承、统战同心等主题,高质量谋划综合体每月一次的“村、企、社”联学共建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最大限度释放党建综合体平台的“乘数效应”,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区域资源最优化利用。

拓思路育特色谋发展,产业新带动“绿经济”

01两大品牌,产业助阵

依托“橘黄蟹肥”两大品牌及绿华镇商会会长黄春的清水蟹养殖优势,大力发展清水蟹产业,打造“标准化生产、产加销一体、品牌化营销、多产业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每年举办“橘黄蟹肥”文化旅游节暨绿华金秋吃蟹季活动,推出“蟹港蟹宴”“小甲弟餐厅”“蟹宴联盟”,形成节庆文化品牌,打造“绿华绿港,上海蟹港”新地标。串联宝岛蟹庄、绿港湾蟹宿、西来农庄、桔苑等民宿集聚区,引导旅游民宿连点串线成片集聚,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02三创融合,经济振兴

以“上海绿华创业园”揭牌成立为契机,聚焦长江入海第一镇,共建退役军人新家园,带动绿华生态产业经济发展。发挥绿华镇、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添慈实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优势,为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者和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孵化服务,全力打造社区、校区、园区“三区联动”和青创、军创、乡创“三创融合”的高品质市级创业园区,让绿华成为大学生研学游学地、军创企业会务团建地、专业人才集训地,为绿华“旅居康养小镇”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03四种文化,联动发展

大力弘扬绿华“水、印、垦、荷”四种文化,挖掘整合绿华垦拓馆、喜马拉雅·西沙美仓、透明工坊、没顶艺术中心等各类优质文化资源,打造绿华镇党员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聚焦各党群服务站点提质升级,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融入乡村振兴参观路线景观小品打造中,在潜移默化中将党群服务阵地打造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宣传教育窗口和干部观摩教育基地,以文化繁荣带动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集智慧善治理增效能,服务优深化“微行动”

01数字党建,赋能治理

引入“数字党建”新理念,围绕创先争优、志愿服务、隐患排查等内容,在绿港村率先开展村民家庭积分“数智化”管理,以数字赋能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并在党员带头示范中引领全镇村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村居管家”,深化对全镇村居民“微治理”的全过程管理。加强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社区治理,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群众幸福指数。

02三治并举,提升效能

通过“共治、巧治、善治”三治并举,构建“党建+网格+微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成立“绿行动”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健康关爱、课业辅导、公益理发、花卉种植、法律援助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河道治理、邻里花园、文明创建等共建共享活动,切实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03岗位练兵,加强实践

鼓励机关、事业干部加强基层调研和岗位练兵,注重基层的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服务民生作为到基层调研的第一课题,参与绿港湾党建综合体和绿港风情园景区管委会旅游服务、游线设计、活动组织等工作,将其参与表现作为日常和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优先纳入评优评先范畴有效提升参与基层治理的行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微治理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