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之音:解锁“三组密码”,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后浪”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4

浏览

【字体: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党员干部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青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更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奋力开拓。

解锁中国式现代化“铸魂”密码,做“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从光辉百年党史、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到如今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国式现代化的动人故事始终回荡在党和国家阔步向前的铿锵足音中。中国式现代化青年要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肩负“将新火试新茶”的时代责任和使命,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主动学习、全面把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绽放青春、成就梦想。“自立自强”并不等于“自我循环”,更不能与国际社会“脱钩”,要敢讲“中国故事”,善于借力国际主流媒体及互联网传播平台,破除“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发展迷思,构建中国特色国际传播话语体系。

解锁中国式现代化“扎根”密码,做“基层善治”的“奉献者”

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棒”。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价值旨归,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在基层一线“淬火成钢”,甘当口不言功的“绿叶”。要秉承“群众之事无小事”,深入田间阡陌,脚底沾满泥土,心中满载民情,在解决群众“急难盼愁”上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要乐做“热锅上的蚂蚁”,面对基层复杂纷呈的问题矛盾,不能总想当“二传手”,要敢于动真碰硬、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从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锁中国式现代化“聚力”密码,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需要冲破固化思维、打破现状“藩篱”。中国式现代化青年要具备“从0到1”的勇气,永葆接续奋斗之心,大胆试错,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提供青年方案。要涵养“从1到N”的能力,立足本职岗位“撸起袖子干、卷起裤腿跑”,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把创新发展“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勇做新时代争优、争先、争效的“弄潮儿”,打造中国创新IP新高地,助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展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