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一起解读2022年绿华镇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3-01-19 09:01

浏览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绿华镇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起步之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经济加快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年预计实现增加值4.58亿元,同比下降3%;财政收入2.2亿元,同比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92元,同比增长6.8%。

01.2022年工作总结

01持续厚植生态优势,环境品质巩固提升

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

◆持续深化河长制,切实加强河道社会化管养和村民自治。

◆严格落实环长制,完成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核实整改。

◆加快推进中央环保项目建设,完成华渔村水环境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并成功申报“崇明区海绵城市示范工程”。

◆人居综合环境持续优化

◆加强农村垃圾综合治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2%。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全年处置橘枝等农林废弃物8000余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100%,农膜回收率达到98%,农药废弃物回收率达到100%。

◆持续开展“一枝黄花”、福寿螺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外来入侵物种蔓延态势。

生态发展空间逐步拓展

◆完成新一轮违法用地综合整治22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109宗,守好耕地保护红线。

◆绿湖、绿港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单元获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上海华电崇明华星81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获批,开工建设在即。

◆44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水上发电、水下养殖”,光伏水下清水蟹养殖模式试验成功。

02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产业动能持续增强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全力推进“橘黄蟹肥”产业发展。橘园布局进一步优化,冻害橘园不断修复,品种调优持续探索。不遗余力探索林下种植新模式,拓宽增收新渠道,提高土地复合利用率。

◆聚焦“上海蟹港”打造目标,进一步扩大清水蟹养殖规模,建设蟹产业培育服务展示中心,清水蟹养殖规模扩大至3000亩。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聚焦“生态新文旅”建设目标,华星村区级乡村振兴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加大旅游节庆和民宿业发展扶持力度,制定《绿华镇旅游节庆及民宿发展扶持办法》。

◆围绕打造“上海蟹港”做大蟹的文章,在去年打响品牌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今年围绕“蟹宴”主题,成功举办“橘黄蟹肥”上海崇明第二届绿华金秋吃蟹季活动。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探索亲子研学、文旅体验、生态教育多元化旅游新业态。

狠抓招商引资工作

◆加大对原有企业的“挖潜”,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努力“扩规”,实施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增设浙江永康招商点。

◆夯实招商硬件设施及服务能力,新增万达“绿华客厅”招商办事处。

03全力筑牢民生保障,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稳步推进社会事业

◆推进国家卫生镇复审迎评,完成第二届红十字会、科协换届选举。

◆扎实推进基层武装工作规范化建设,完成年度兵役任务。

◆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复查测评,稳步推进东西部协作。

全力兜牢民生底线

◆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制订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3次,完成区内新增就业71人,城镇新增就业301人,帮扶自主创业3家。

◆完成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点建设。

◆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493名老人办理“银发无忧”意外伤害保险投保,为3100名65岁以上老年人、100名残疾人、65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免费健康体检,组织650名村居民开展大肠癌、糖尿病筛查。

完善优化公共资源配置

◆完成崇西集贸市场改造修缮并已投用。

◆完成格兰富路维修工程及新堡路临水临河路段安全整治。

◆申报绿港北路与新建公路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持续开展健身点日常巡查与维护管理。

◆完成公益性埋葬地积水改造工程。

04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能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强化高空附属物等设施安全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扎实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完成17项违法用地、109宗乱占耕地建房、174宗卫片执法图斑整治销项。

◆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完成20户签约工作。

筑牢城乡运行安全防线

◆巩固防汛防台工作基础。

◆加强日常值守、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确保防汛防台取得实效。

◆调整优化《绿华镇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共办理食品安全领域行政违法案件14件,罚没款7.7万余元。

◆实施餐饮单位“明厨亮灶”50 户,覆盖率 94.3%。

强化社会治安管理

◆完成春节、冬奥会、冬残奥会、两会、党的二十大、进博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

◆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05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有力保障稳定大局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教育,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持续提升政府效能

◆强化线上线下帮扶制度,受理办结各类政务事项1万余件。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幅压缩财政开支,重点保民生。持续加强政府廉政风险防控。

今年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奋力打赢绿华保卫战

◆实现绿华本土“零感染”。全年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00余万元。

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制定《绿华镇2022年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扶持办法》。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02.2023年工作打算

01一以贯之强保护,持续改善生态品质

◆落实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污染源头防治,常态长效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持续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环长制“四长”协同机制。

◆继续加强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和建筑垃圾的管理。

◆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02全力以赴增动能,稳步提升综合实力

◆全面推进华星村市级乡村振兴项目。

◆努力提升村级“造血”机制,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揽华电“渔光旅”人居项目,同步融入村民自治,实现持续“造血”目标。

◆持续在复合种植模式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培育适合林下复合种植的农业新品种,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培育新产业,推进“鱼菜共生”项目。

◆围绕“上海蟹港”打造,进一步扩大清水蟹养殖规模,继续举办好“橘黄蟹肥”文化旅游节。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挖潜”、“扩规”、“流程再造”,推动内部革新,税收目标再上新台阶。

03持之以恒惠民生,更好满足群众美好期待

◆落实市、区援企稳岗政策。加强失业、低保、残障、失智等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济。

◆继续做好为老助餐配送服务。

◆举办第六届市民文化艺术节。

◆巩固现有健身点维护成果,为群众提供更科学全备的健身设施。

04共建共享强统筹,持续优化社会治理

◆深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全面做好常态长效管理和区级测评迎评工作。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村、文明小区、文明单位等系列创建工作。

◆健全完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实战能力。

◆始终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食品药品、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

◆持续加强应急响应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城乡安全韧性。

05转变职能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效能

◆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络。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实施财政一体化平台建设,落实预算绩效管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