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治理,构建发展新格局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2-11-22 09:03

浏览

【字体:

绿华镇华星村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结合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及华电“渔光旅”项目等重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持续增强推动乡村振兴的“硬核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01坚持党建引领,幸福华星“别样红”

一是网格支部成阵地。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做实网格党建,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小网格”与“大党建”相融合,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机制,缩短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为“最后一邻里”,实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二是党员主动亮身份。选任有公心、有能力、有潜质的党员,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五亮”行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社会治理高效能。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关心关爱老弱病残、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坚持上门为独居老人检测核酸、赠送防疫物资、代买生活物品等,努力做好“雪中送炭”“雨中撑伞”的工作。86名党员纷纷化身战“疫”保障员、爱心帮扶员、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和矛盾排查调解员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02坚持改善民生,美丽华星“分外靓”

一是开展环境整治。聚焦“小三园”改造,以“实用、美观”为原则,绿化和美化“小三园”,引导村民有序种植、不乱搭乱建,增设排水设施、设置围墙、砌筑小菜园、引入墙绘作品等,村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普通休闲区变装成“生活秀带”“发展绣带”,成为群众喜爱的打卡地。二是持续改善民生。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对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三是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一网多用、共治共管”的网格建设,高标准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2022年度,华星村入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开启了乡村振兴建设的新征程。

03坚持守正创新,低碳华星“正起航”

一是聚焦华星产业特色。面对传统养殖的发展瓶颈,华星村积极寻找突破口。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招商引资,与华电集团上海分公司签订协议,投资建设“渔光旅”项目,正式开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至今已经实现年发电量4800多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约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万吨,相当于每年在崇明岛植树约3000棵。二是三产融合提升能级。通过引入“清水蟹”高端养殖,消除传统养殖弊端;通过光伏绿色发电,实现区域节能减排;致力打造光伏科普基地,不断丰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内涵。围绕“上海蟹港”品牌打造,扩大清水蟹养殖面积至3000亩,提供更高质量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响华星“低碳蟹”名片。三是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未来,华星村将进一步融合旅居康养元素,以圭野藏红花主题民宿为核心区,将连片民房集中打造成集住宿、餐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康养民宿,发挥资源集聚效应,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激发旅居康养新活力。

绿华镇华星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做到知行合一、融入实践,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绿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