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行动】党建综合体再“提质”,乡村振兴再“加速”——绿华镇基层党建“火炬行动”进行时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2-09-13 09:00

浏览

【字体:

绿华镇地处崇明西南端,于上世纪70年代由本岛各乡镇移民从一片长江滩涂湿地围垦成陆,生态资源禀赋优异、自然风光旖旎如画、文旅产业萌芽较早,是上海市有名的柑橘之乡、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何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助力附加值相对较低的传统产业“提质腾飞”,推动零星分散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促进发展滞后的美丽乡村“破茧蝶变”,成为摆在绿华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号课题”。

绿华镇党委聚焦崇明基层党建“火炬行动”,以绿港湾党建综合体为核心,以区域化党建工作联盟为抓手,探索建立绿港风情园景区管理委员会,丰富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组织架构,推动绿港村党总支、各网格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各级党群服务阵地联动发力,引导村、企、社、农、商等多元主体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绿华各类人才“破圈”参与,在组织添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中做精做细“党建+产业”“党建+旅游”“党建+治理”“党建+人才”这篇大文章,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绿华样本”。

突出“融”字主题,连“炬点”成“矩阵”

聚焦“组织添活力”的目标导向,以推动“融合型党建”为任务,着力构筑“同频共振”的党建工作格局。  

扩大参与主体融合

由镇党委牵头成立绿港风情园景区管理委员会,下设党群服务部,负责具体落实党建综合体党建工作责任及日常党群服务活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调研要求,以绿港村三个网格党支部为单位,对全村驻地单位、“两新”企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以及旅游景点、农庄民宿、农家乐等经营主体进行延伸性调研摸底,重点了解其经营情况、资源情况及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结构情况,并按照地缘相近、趣缘相系、人缘相亲的原则,指导相关成熟的单位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破圈联动”,成立特色餐饮类、风情民宿类、农旅结合类等功能型党建联盟,有效提升绿港湾综合体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推动阵地功能聚合

依托“红沁庭”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高标准打造、延伸绿港湾党建综合体服务阵地。丰富绿港村旅游接待中心党群服务元素功能注入,将其打造成游客交流的“会客厅”、旅游服务的“综合体”、农品展销的“便利店”、党员带货的“直播间”、基层治理的“新平台”,以高质量党建优化高品质营商,催生高品质经济。大力促进党群服务阵地触角延伸,在绿港村核心区、荷花博览园、西沙明珠湖景区、绿华垦拓馆、西来农庄、宝岛蟹庄、长江秀带跑道等优质旅游休闲点位设置“游客驿站”,免费提供医疗药箱、问题咨询、物品租赁等便民服务,在“润物细无声”中优化党建元素有效嵌入,形成党建综合体示范引领,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紧紧跟进,旅游服务中心探索创新,滨江、景区、民宿、合作社等站点星罗棋布的“雁阵”式党群服务阵地布局。

引导党群活动整合

结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立足“喜迎二十大”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上门走访、随机接访、会议座谈等形式,加强与党建综合体各参与主体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各自优质资源、参与意向及个性需求,并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先锋领航、童心向党、巾帼聚力、工匠传承、统战同心等主题,高质量谋划综合体每月一次的“村、企、社”联学共建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最大限度释放党建综合体平台的“乘数效应”,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区域资源最优化利用。

夯实“严”字框架,聚“先锋”成“堡垒”

聚焦“党员起作用”的责任导向,以建设“铁军式队伍”为根本,着力构建“各负其责”的党建责任体系。

突出“党委+”责任统领

有效发挥镇党委在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中的主体责任作用,着力构建完善“联席签约、动态服务、综合协调、督查测评”四位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以明晰的责任目标、长效的责任机制、明确的责任清单为绿港湾党建综合体工作责任“划重点”。

夯实“支部+”责任传导

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导向,聚焦“党建优+”暨基层党组织品牌项目创建活动,压紧夯实绿港村党总支书记记第一责任和党建指导员直接责任,带头探索开展“绿华坊”书记工作室“双月轮值”活动。通过绿港村党总支在聚焦重点、夯实基点、突出特点、打造亮点等方面实现“头雁带头”,引领各基层党组织自我加压“群雁齐飞”,使绿港湾党建综合体成为绿华镇特色党建活动对外展示的平台和窗口。

激励“党员+”责任落实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先锋行动,探索推进“智慧赋能”党员积分管理,在“比学赶超”中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和责任意识,通过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有力有效引导全镇党员群众主动投入到生态、风情、低碳绿华建设大潮中来,为“涌浪绿华”积蓄“澎湃后浪”。

做好“新”字文章,变“愿景”成“风景”

聚焦“群众得实惠”的效果导向,以构建“创新式平台”为实践,着力构建“百花齐放”的党建工作载体。

创新平台载体,催生美丽经济

结合四好商会创建,用好“绿华客厅”这个招商新平台,服务洽谈优质企业落户绿华。借力“云上直播”新模式,鼓励党员农户带头加入崇明“抖音联盟”带货销售绿华特色农产品。引导绿华旅游协会积极对接市场需求,盘活综合体各类优质党群服务资源,定期推出集团化、个性化旅游路线做好服务对接,推动景区、民宿、农家乐、合作社等多类经营主体集约化抱团发展,织就集“畅食、畅游、畅行”于一体的绿华特色旅游网,扩大乡村旅游规模效应。

创新社会治理,扮靓美丽生活

引入“数字党建”新理念,围绕创先争优、志愿服务、隐患排查等内容,在绿港村率先探索开展村民家庭积分“数智化”管理,以数字赋能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并在党员带头示范中引领全镇村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村居管家”,深化对全镇村居民的全过程管理。

创新引才模式,共建美丽家园

用好“四个人才库”新数据,聚焦资源型、建设型、基础型、注册型等四个人才库建设开展调研工作,持续鼓励推进“燕归巢”大学生暑期实践,接续发现引进优秀青年干部投身绿华建设,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