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看崇明这个村是怎么做的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2-10-31 08:50

浏览

【字体:

秋日暖阳,微风习习,走进绿华镇华星村,入眼的是大块的水产养殖场,成方连片的波光粼粼,气势恢宏。离开养殖场,转个弯就来到一排排整齐的农家院落旁,白墙灰瓦满目清新,旁边是一条干净整洁的小道,朵朵小红花点缀其间,令人驻足……一步一景,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近年来,华星村立足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打造美丽人居环境,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今年,华星村被列入了2022年度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开启了乡村振兴建设的新征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华星村地处绿华镇政府东侧,村里一直有水产养殖的传统,后因产能不足等多种原因,养殖产业渐有凋零。“利用原有的水产养殖优势,我们不断提效升级产业发展。”华星村党总支书记胡慧春告诉记者。2018年,华星村通过招商引资,与华电集团上海分公司签订协议,投资建设“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项目。

“渔光互补”顾名思义就是让水产养殖和光伏发电产业共同发展。在水面上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进行螃蟹养殖,形成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发展模式。“渔光互补”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光伏板可以给螃蟹遮阳,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分蒸发,为螃蟹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另外,在蟹塘上架设光伏板能“一地两用”,节约了土地资源。

记者了解到,项目一期占地1200多亩,于2021年建成实现并网发电,至今已经实现年发电量4800多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约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万吨。

目前二期项目也在积极筹建中,除了清水蟹养殖、光伏发电之外,二期项目还将融合乡村文旅元素,在充分遵循自然规律、以动植物生态特征为依据的基础上,设计漂浮花园、人工绿岛等不同类型的水上景观,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通过多层次展示光伏科技、现代农业和自然风光,带动周边餐饮、民宿等特色产业发展。“这个项目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将带动群众增收。”胡慧春说。

村子要富,也要美。近年来,华星村还在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这两年,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住得也很舒心。”面对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徐女士高兴地说。

环境的改善也源自于村民观念的转变。以庭院洁净为主题,华星村先后多次发动群众开展专项环境整治行动,对房前屋后杂物、乱搭乱建进行全面清理。“把宅前屋后打扫得亮亮堂堂的,大家伙一眼看过去也敞亮。”胡慧春告诉记者,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以前家门口堆点废木料、屋后搭个小棚子的景象如今再也看不到了。除此之外,华星村还聚焦“小三园”改造,以“实用、美观”为原则,绿化和美化“小三园”,引导村民有序种植、不乱搭乱建。设置围墙、砌筑小菜园、增设排水设施……经过一番修整,村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胡慧春说:“之后村里还将增设健身文化小广场,让村民有更多的娱乐活动场所。”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华星村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大步向乡村振兴之路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