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双碳先行——绿华镇举办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3-05-20 15:49

浏览

【字体: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受益一生,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其中第十三条规定,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的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

5月20日,在崇明区妇女联合会的精心指导下,由绿华镇妇联牵头,镇总工会、团委、党群中心、平安办等部门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家校社协同 共育时代新人”绿华镇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绿港风情园景区成功打卡。

“职业启蒙”亲子社会公益创意坊

市妇联配送的课程《“职业启蒙”亲子社会公益创意坊》由乐扬公益正向养育讲师、SEL社会情感课程讲师夏连英为大家授课。

互动交流

课程首先通过16维职业人格测试帮助孩子更好认识、察觉内在自我,擅长技能与未来发展方向。夏连英运用正向鼓励的语言,引导孩子尊重规则,注重合作。课程通过正向养育弘扬社会道德风尚,培养孩子助TA利TA,尊重感恩TA人的良好品德。

双碳生活我先行——快递盒改造的一百种可能

天生我材必有用,变废为宝正当时。当包裹抵达终点,失去作用的包装盒,将何去何从?只用一次被扔掉未免太可惜,进行小小的改造,不仅环保,也能使快递盒发挥更多的用处,确保废物利用最大化,让“双碳”理念更深入人心。活动以快递盒为素材,探索了纸盒改造的各种可能,活动中大家利用各种废旧材料,以二十四节气“小满”为主题,制作了花盘、笔筒、益智玩具等产品,原来“双碳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家庭教育微课堂

本次微课堂以《亲子关系越好,孩子沉迷手机概率越低》为主题,镇妇联以亲子教育中最常见的沉迷手机问题与各位家长进行了交流,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破解手机沉迷难题的路径。作为比较常见的教育难题,大家在探讨中努力寻找引导孩子减少手机等电子产品给家庭带来麻烦的好办法。

最美家庭分享家风家训

2022年崇明区最美家庭施进洲夫妇为大家分享了夫妇两人的家风家训。夫妇二人悉心照料百岁母亲、热心调解矛盾纠纷、服务周边居民,展示了家的温暖、爱的真谛,现场的讲述氛围温馨,激发大家学习“最美”、争做“最美”,自觉树立良好时代新风,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印糕亲子制作体验

在印坊·透明工坊,亲子家庭们纷纷打卡体验非遗文化——“橘黄蟹肥”印糕。小朋友们通过筛粉、挖孔、加馅、盖粉、印模,与父母共同合作完成了印糕的蒸制,玩得不亦乐乎,待到品尝亲手制作的手工原创的“橘黄蟹肥”印糕,即使品相有点爆浆,也是相当美滋滋。

活动现场,还有精彩的家庭教育、妇女维权互动抢答环节,家长们踊跃参与,大家也重温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了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的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亲子家庭们也打卡了绿港风情园景区,邹市明拳击训练基地的磅礴力量、玫瑰园的风情沉醉、最美庭院示范区的多彩墙绘,纷纷留下了美丽的影像记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