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华镇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3-01-28 09:10

浏览

【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绿华镇坚决落实“乙类乙管”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倡导移风易俗、规范农村家庭办酒、保障为老助餐供应,持续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最大程度保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

移风易俗减少聚餐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聚力疫情防控,绿华镇通过发放倡议书、喇叭广播、上门打招呼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村居民从自身做起,让移风易俗工作不留死角。通过细化网格划分,以邻为基本网格单元,10户左右建立一邻,设立“邻长”,积极摸排各村居有违规办酒席趋势的村民,及时遏制趋势,并向广大村居民宣传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共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坚强堡垒。

家庭办酒强化安全

为守牢农村家庭办酒安全线,绿华镇加强日常信息排摸,充分发挥食品安全“一站三员”的作用,全面、真实掌握并上报辖区内农村家庭办酒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用好农村家庭办酒信息管理系统,督促、指导各村居及时录入办酒申报信息,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实时发出风险预警和工作提示,以有效预防、消除安全隐患。统筹做好农村办酒指导工作,加强办酒从业人员分级分类培训,全面推进“双挂牌”(健康证、培训证)制度,着力提升办酒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规范操作意识和能力,确保办酒场所、从业人员和员工健康状况管理、食品及原料等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严控备餐时间,防范食物中毒风险。

为老助餐保障民生

为解决疫情期间独居、高龄老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绿华镇通过健康防护、内部调剂、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为老助餐服务正常运行。助餐点对所有工作人员实施严格健康管理,要求工作人员健康上岗,保证工作期间全程佩戴N95口罩、手套、头套等防疫用品,人员进入“中央厨房”前需进行消杀。针对工作人员染疫无法上岗的情况,助餐点内部调剂人员,全力保障为老助餐正常供应。为防止老人们因餐盒交叉感染,助老餐一律使用一次性餐盒盛装,每天对保温箱进行消杀。为防止送餐员染疫无法上岗,影响助老餐的按时配送,所有村居提前储备送餐志愿者,随时待命,确保辖区内所有有为老助餐服务需求的老人都能准时准点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下一步,绿华镇将持续吹响服务“暖心曲”,织密农村“防疫网”,帮助解决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迎峰转段”这场硬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