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学校第四期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2-07-26 14:59

浏览

【字体:

01绿湖村

节气之春,文化之根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辉煌文化、智慧的结晶,它能反应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

为使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有进一步地了解,7月26日,绿湖村假日学校开展以“节气之春·文化之根”为主题的活动。首先以丰富多彩的视频讲解为主,通过观看短视频、学习儿歌,让大家对二十四节气有初步的认识。在认识了二十四节气之后,孩子们开始进行二十四节气木版画手工制作。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自己裁剪、对比、粘贴,并发挥自己的创意,做出了色彩缤纷的二十四节气装饰画。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国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民俗知识,有利于培养他们热爱大自然,感受农耕文化的感知力,让“美”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助力他们茁壮成长。

02绿港村

聚焦民法,“典”亮生活

为扩大民法典宣传面,进一步增强辖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法治文化,7月26日,绿港村假日学校开展“聚焦民法,‘典’亮生活”线上专题讲座。

绿港村邀请到申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成栋为大家开展青少年民法典知识讲座。张成栋围绕什么是民法典、为什么学习民法典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等方面展开讨论。张成栋运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分析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问答,通过观看短视频来进一步提高孩子们自我保护的意识,让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文化。

活动最后,班主任老师现场为每个孩子分发一本书籍——《青少年的民法典》,鼓励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民法典,并加入到我们的宣传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来为我们的家园保驾护航!

03绿园村

关爱成长,守护“少年的你”

7月26日,绿园村假日学校开展第四期“关爱成长,守护‘少年的你’”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镇司法所邀请申江律师事务所律师文林来为孩子们上课。

在法治课开始前,假日学校组织孩子们观看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片。孩子们都为溺水死亡人数之多感到惊讶,并承诺远离河道,安全为上。

随后,文林给孩子们讲解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针对小学生的特点,文林制作了卡通插图与文字相结合的课件,结合实际案例,生动有趣地为孩子们解读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主要内容。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时间,但是孩子们受益匪浅。

最后,文林和孩子们进行互动,考一考孩子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孩子们都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拿到了文律师准备的小礼品,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04华星村

守护成长,静待花开

为了普及和提升辖区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让孩子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掌握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和家人,7月26日,华星村假日学校与镇司法所联合开展以“守护成长,静待花开”为主题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法治教育课,特邀请区申江律师事务所律师文林授课。

文林通过播放动漫视频、讲解常见案例等形式,引用《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中的法条,借助生动详实、贴近孩子实际生活的真实案例,让孩子们理解相关法条。活动现场有问有答、互动热烈,孩子们都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他们的法治观念,为优化少年儿童成长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

05华荣村

童心向党,我和党旗合个影

为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7月26日,华荣村假日学校开展“童心向党,我和党旗合个影”党史学习活动。

假日学校工作人员给孩子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共产党的辉煌成就,知道了党旗的意义。个别孩子还自己准备了几个党的小故事,他们把每个故事都讲得有声有色的,十分精彩。随后,孩子们进行油画涂色活动。工作人员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一幅油画,孩子们挑选了自己喜欢的画后,就开始认真地创作了。个别年纪较小的孩子不太会,旁边较大的哥哥姐姐就会主动去帮他们。在大家的互帮互助下,每个孩子都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对此很有成就感。最后,孩子们和党旗一起合影,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朴素情感。

06华西村

“瓶”添乐趣——马赛克花瓶制作

为引导未成年人在“我动手、我制作、我创意”中体验智慧劳动的乐趣和快乐,增强他们的审美情趣,华西村假日学校开展“瓶”添乐趣——马赛克花瓶DIY活动。

班主任老师讲解了马赛克花瓶的制作步骤,并为孩子们分发了马赛克花瓶套装,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套装,很快就投入到制作当中,一块块彩色琉璃小砖,通过设计、上奶油胶拼贴、石膏粉填缝等工序,原本素色的花瓶瞬间充满了艺术的气息。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制作从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受到手工活动的乐趣,从而增强自信心,同时在活动中做到互相帮助,从而增进孩子们之间的友谊。

07华渔村

与法“童”行,快乐成长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7月26日,华渔村假日学校特邀上海申江律师所律师张成栋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学习。本次授课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活动中,张成栋以事例结合法律条文的方式,向辖区的未成年人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相关内容。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清楚地知道自己享有哪些合法的权益,以及怎样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08新绿居委

中国风趣味剪纸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让青少年了解民间剪纸艺术,发扬民间优秀的艺术传统,增强民族自豪感,新绿居委假日学校开展线上“中国风 趣味剪纸”青少年趣味剪纸活动。

活动开始,班主任老师讲解了一些中华民族的剪纸文化和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并演示剪纸基本方法和技巧,从折到剪,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老师讲解完,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按照老师示范的步骤,充分发挥想象,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的剪纸完成了。通过此次剪纸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了艺术创造带来的成就感,同时提高了孩子们的文化素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