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华镇加大“一枝黄花”清理整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2-07-25 14:58

浏览

【字体:

“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入侵有害植物,繁殖能力惊人,传播速度极快,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绿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枝黄花”防治工作,将其作为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工程重点内容持续推进,不断完善从发现到防除再到监管的工作闭环,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01高度重视,建立快速发现处置机制

压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制定《绿华镇关于“一枝黄花”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聚焦镇域内“房、田、水、路、林、村”等重点区域,统筹农业农村办、水务所、农技中心等职能部门和7村1居共同履责,确保“一枝黄花”防治工作全镇覆盖、全面铺开。建立快速发现处置机制,做到发现一株,清除一株,不留后患。目前,全镇已累计清除集中发生面积829亩。

02抢抓时机,实现科学防除标本兼治

组织农技专家开展“一枝黄花”技术培训,教群众辨认“一枝黄花”幼苗,示范喷雾防除和用工具彻底铲除的挖铲方法。通过发布防治技术意见,为防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抢抓“一枝黄花”防除关键时机,组织机关、事业、村居志愿者等260余人次,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铲除“一枝黄花”300余处,面积约680亩,确保在“一枝黄花”传播期前斩断传播源。

03齐抓共管,构建群防群控治理格局

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完善镇、村(居)、队三级督查体系,建立常态长效监管制度。结合网格化巡查开展动态自查,确保发现点位马上清除,并通过“今日绿华”“田间小喇叭”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科普“一枝黄花”的危害性和防治重要性。进一步畅通举报查处机制,通过举报电话等方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构建形成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控治理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