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位全覆盖 服务全天候 庙镇织密党群便民采样点满足村居民常态化核酸检测需求

信息来源:庙镇

发布时间:2022-06-20 08:59

浏览

【字体:

640.png

为推进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网络建设,庙镇结合复工复产和村(居)民生活实际需要,按照均衡化、常态化、规范化的原则,充分运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打造党群便民核酸采样点,不断拓宽和放大党群服务阵地效能,为“15分钟核酸服务圈”织密了党群便民服务网络。

增加点位布设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能做核酸采样,太方便了!”庙港村村民施和生说。为满足村民就近核酸检测需求,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核酸采样点,自5月21日起,庙镇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服务为民”作用,在全镇3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形成了32个点位(31个村居+1个综合性医院)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网络,实现从“15分钟党群服务圈”到“15分钟核酸服务圈”的变身,为全镇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常态化核酸检测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

派驻红色力量党群便民采样点规范运行

在合中村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村民有序排队,地贴上标好了间隔距离,出入口等标识也一目了然。

为优化采样路线,全镇31个党群便民核酸采样点均按照规范化要求,设置临时隔离区、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工作人员工作准备区、防护用品脱卸区,确保安全、高效完成采样工作。

采样点工作人员以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为主,他们经采样操作、安全防护、医废处理、场所消杀等一系列培训和考核后持证上岗。目前,共有采样党员志愿者131人。志愿者们无畏风雨、始终坚守岗位,已成为全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优化服务时间便民核酸采样服务全天候

为方便群众采样,全镇31个党群便民核酸采样点在服务时段上兼顾白天及夜间,涵盖工作日和休息日。为有效利用检测结果,村(居)采样点服务时间均安排在每天下午16:00以后,以便检测结果在第二天白天不超过48小时,方便群众出行。

为填补夜间采样空白,与区卫健委主动对接,协调庙镇医院晚上17:00点至22:00点对外服务。为弥补村居采样点服务时间短的不足,协调庙镇医院点位每天11.5小时、江口居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点位每天10小时对外服务。为满足群众休息日采样需求,所有采样点双休日、节假日均开展服务,做到全年无休。

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运行后,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不出村就能做核酸采样,太好了!”合中村村民陆惠贤高兴地说。值得一提的是,各采样点还会根据需求,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在现场免费供应口罩、免洗洗手液,安排采样人员为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等;同时,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设施设备,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引导村(居)民非必要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集,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共同奏响“心连心、共抗疫”的美丽乐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