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建设镇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信息来源:建设镇

发布时间:2023-01-06 15:31

浏览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回顾2022年工作,提前研究谋划2023年工作,建设镇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镇党政人大班子成员,机关正副职,事业单位负责人,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书记和村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凌青主持。

20230112153741072501.jpeg

镇党委书记陈群指出,务虚是为了更好的务实,务虚的过程就是对照遵循、增强信心的过程。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的挑战大于预期,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经验启示非常深刻。2023年,我们唯有看清国内国际形势,科学研判各类风险和挑战,找准工作突破口,落实有效对策措施,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才能稳步向前。

陈群强调,2023年全镇上下要重点聚焦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和特色创建等方面,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言行一致。要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始终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要增强全局意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要增强服务意识,始终要把人民至上放在心上。

二是提高执行力,做到有令即行、行必有果,效能双提升。要强化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只争朝夕、团结奋斗,加快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要求,转化为推进花卉创意特色镇的实际成效。要把握执行的基本方式方法。通过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通过定期督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做实做细;通过专题研究,及时化解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要有前瞻性的判断力。对于常规性工作、阶段性工作要做好提前谋划、早做安排。在谋划工作时,要站在全局高度思考问题,按照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去整体性考量、系统性谋划。要有善于上下协调的沟通能力。要发挥团队协作作用;要积极争取各方资源支持;要加强沟通协调;学会在干中思、干中学,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三是提高纪律规矩意识,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戒,行稳致远。要守住政策底线,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服务指导,要服务优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把准规则规矩,注重程序规范,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在百姓合法利益方面,也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

关于岁末年初工作,陈群明确,要抓好重点人群信息排摸,统筹安排好服务力量,落实分类分级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续工作;要紧盯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快速行动,加快推进,确保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好社会面风险隐患排查,强化服务指导和沟通协调,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可控和社会面总体稳定;要关注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等,切实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和送温暖工作;要做好警示教育,主动防范节日期间的腐败,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回潮反弹;要做好当前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全镇各部门、各单位、各村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责尽责,确保全镇人民欢度一个安全、祥和的幸福年。

20230112153847098929.jpeg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凌青对政府口工作提出两方面意见:一是经济工作再发力,财政收支开源节流。要做强招商引资“生命线”。推进招商扶持政策的优化、细化和操作上的规范化;进一步拓宽招商信息渠道,提高对信息敏感性;在已有的企业中做到内部挖潜,产生“化学反应”;强化实体项目招商,梳理全镇闲置资源资产,做好推介和对接。要做精财政绩效“理财帐”。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尽力而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强化预算思维,确保预算执行率和收支平衡。要做足产业发展“新文章”。总体谋篇布局有章法。坚持规划先行,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先行示范;以品质提升实现效益提升。推进一产发挥种源、标准和市场优势、二产做好能源转化和人力资源保障、三产提升民宿文化内涵和服务标准化水平;注重引入优质龙头企业。全力瞄准大项目、好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力争引进一批对产业发展和提升具有开创性、关键性作用的大项目。

二是发展环境再优化,管理服务“内外兼修”。要加强镇村长效治理,展现良好环境面貌。把水系治理作为核心工作,宅前屋后环境保持应形成家家户户的习惯和内生动力,村内公共区域要形成共管共治的长效格局。要确保城市稳定运行,展现良好社会风貌。发挥好“一网统管”的指挥中枢作用,发挥好“数治建设”的科技赋能作用,发挥好“平安建设”的韧性品牌作用。要弘扬务实工作作风,展现良好精神面貌。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服务意识,强化考核激励。

20230112153943022559.jpeg

人大主席杨冬琴针对人大代表意见的办理指出,人大代表对政府部门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是依法行使其职权、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和需求、督促政府机关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认真研究处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做好答复是政府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要用心用情切实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办理,确保转办及时、督办有力、答复规范、办理有效,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

其他班子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点评。

机关、事业、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对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