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携手共建市民满意食品安全乡镇

信息来源:港沿镇

发布时间:2024-02-28 09:11

浏览

【字体:

为大力营造市民满意食品安全乡镇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市民对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期,港沿镇根据创建要求,联合港沿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积极开展守护行动,有效推进建设工作。

家长进校园·食品安全家校共护

近日,港沿镇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各校(园)食堂负责人等10余人成立临时检查组,共同走入港沿幼儿园食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检查前,市场监督管理所同志对检查组成员进行专项培训,指导开展检查活动。港沿幼儿园食堂负责人现场向家长代表介绍园内食品安全工作。家长们结合检查要素和前期收集到的热点问题开展提问,工作人员均一一详细解答。最后检查组还重点检查加工操作环境卫生、食品原料贮存、留样等环节,翻阅了各项台账资料了解日常管理情况。同时把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反馈给学校食堂负责人方便学校做进一步的提升。

此次活动既是对常态化校园食品安全机制的有效检验,也是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有力监督,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督查促落实· 包保工作走深走实

近日,港沿镇对辖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第一季度督导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主要检查包保干部是否认真履职,是否存在应督未督、走过场等情况;查看包保主体公示信息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相关记录台账;了解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风险点和薄弱点,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及时整改。

此次督查深入一线,全面掌握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高质量推进建设市民满意乡镇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展开。

科普同发力·主题活动多元融合

为深化上海市科普示范镇、村(居)创建,丰富科普活动载体。园艺村利用食品药品科普站开展“饮食与癌症的关系”专题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课程讲解,引导村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制合理的饮食搭配,避免食用对自己身体健康有害的食物。鲁玙村利用食品健康科普公园(角)开展“食刻坚守,安全童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以及深入浅出地讲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让小朋友们更加详细地了解食品安全常识。

活动不仅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而且提高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鉴别能力,营造起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食安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