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微调解”金名片,助推基层治理效能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陈家镇

发布时间:2023-01-09 12:29

浏览

【字体:

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陈家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依托基层“微网格+”治理模式,全新打造“党建+微调解”金名片,以扩大多元治理主体民主协商、切实发挥社区自治重要作用等方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各种矛盾切实化解在基层。

1.10.jpeg

党建引领,提升调解“智”力支持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织牢“党建+微调解”组织网,将党的组织触角和工作阵地推进至“最后一米”。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微网格+”服务管理新路径,聚焦居民矛盾纠纷、村居拆迁等治理难题,成立“党建+微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委员及村居专职调解员担任。在充实“微调解”力量方面,以网格为单元,按照“一格多员、共同履职”的原则,每点位选拔1名负责人,组建了一支3-6人的法律素养过硬、实践经验丰富、表达能力良好和热心参与调解工作的网格+调解队伍逐步实现“一支队伍依法管调解”,更快更精准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信息公开,优化公开渠道,全过程推进决策、执行、服务、管理和结果公开,公示各点位负责人与调解员等个人信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完善机制,提供调解“制”度保障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必须强化体制保障,确保基层治理不偏向、不脱轨,用制度保障为基层治理保驾护航。加大力度落实走访排查制度。网格调解每月对所在区域进行1次大走访,“地毯式”摸清底数,排查隐患,逐步形成了信息收集、问题发现、及时处理、结果反馈的管理闭环,将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村居调委会每季度召集所有网格调解员,举行1次专题座谈会,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平等对话,敞开心扉,坦诚相待,互鉴互学,确保群众诉求得到认真倾听、有效解决,以对话、协商等民主的方式来达成治理共识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基层民主活力。推进矛盾纠纷处理常态化长效化。以村居“微调解”为突破口,规范设置诉求快速处理和矛盾调解处理中心,进一步完善信息“零误差”承接上报程序,强化反馈机制,创新办事流程,形成“2+7”工作新模式,即群众诉求或建议2日内回复,问题处理后7日内回访,不断实现需求与服务精准对接,让需求有回应服务有价值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多方联动,提高调解“治”理效能

完善基层治理必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以办实事的力度和温度来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以提升服务水平回应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做好新时代新时期的信访工作,实施“多渠道”“全时段”110、12345热线运行机制,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掌握实情,制定方案,及时处理,反馈结果,充分调动和整合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主体的资源和力量来服务社区“微调解”,推动多方联动解决跨部门、跨区域问题,以实际成效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权益,真正做到“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村居”。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有效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健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实现多元协调、资源共享,发挥壮大群策群治力量,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基层公共事务,推进听民声察民意常态化,做到知行合一、重在结果,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对话协商、每一个调解决定、每一宗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引入外援,加大调解“执”行力度

持续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调解矛盾纠纷的人才下放到基层,不断充实“微调解”力量,为矛盾纠纷调解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大多数的网格调解员非法律专业出身,为进一步提高办事处理流程的执行力、公信力,切实维护法律法规权威和尊严,积极引入退休法官、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参与疑难案件调处,切实增强“网格+调解”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落实顾问接待制度,每周一、周二、周四下午有一名退休法官或律师到村居接待,现场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代写法律文书等,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设立评估登记制度,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定期对调解文书进行把关,以活动登记表、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形式量化评估调解工作的质与量,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调解服务工作实际成效的唯一标准,让基层“微调解”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