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行动 | 竖新镇市场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宣传、检查行动

信息来源:竖新镇

发布时间:2022-06-27 08:32

浏览

【字体: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警示宣传教育,竖新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在辖区开展了特种设备专项执法检查,并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集中执法力量,聚焦重点环节

期间,竖新镇市场所集中力量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执行、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日常维护保养、双预防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家。

微信图片_20220627082838_副本.jpg

拓展培训手段,夯实监管能力

加强理论学习,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学习活动,推进监管人员专业化、规范化,并结合所内条线干部讲学制度,采取“课堂教学+现场实践”的方式,就各类设备风险点、现场检查重点、文书的撰写等实操中常见问题进行经验传授,夯实执法人员监管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627082843_副本.jpg

开展线上培训,营造良好氛围

4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参加了竖新镇市场所组织的“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线上培训活动,观看《崇明区2021年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用直观的方式警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其次,监管人员有针对性地根据辖区特种设备特点,对参会人员讲解了场内车辆及电梯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同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答疑,特别是企业关心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换发的问题,监管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厘清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换发规则。

微信图片_20220627082847_副本.jpg

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协同镇安监所、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赟硕金属制品厂内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演练,演练现场模拟了叉车事故的应急情况,以准实战的形式,对值班人员、应急处置部门、技术人员和医疗救助等人员的应急措施进行一次检验,相关通过本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熟悉突发事件应对流程和各类应急装备的正确使用。

微信图片_20220627082853_副本.jpg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竖新镇市场所还通过企业微信群咨询解答的方式,以线上加线下,宣传加检查的方式,广泛宣传,在辖区内形成了强大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