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质监站开展系列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区建设管理委

发布时间:2022-08-26 09:00

浏览

【字体:

   一是开展建设工程外立面装饰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涉及5个在建公建项目,总建筑面积38.5137万平方米,涉及建设单位5家、施工总包企业5家、监理企业4家。检查发现个别项目幕墙性能试验、幕墙龙骨、玻璃检测报告指标不全,但现场均已进行施工。施工及工程实体方面存在个别项目幕墙局部设计和保温材料变更手续滞后、幕墙施工图纸未审图、幕墙龙骨焊接防腐未处理、石材幕墙开槽欠佳,石材破损未及时更换石材。市场行为方面存在部分项目专业分包人员配备不足。针对以上问题,共开具局部暂缓指令单3份,整改单3份,项目经理记分3例,并要求涉及项目立即落实整改,相关管理人员切实履行自身职责。 

二是开展装饰装修项目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涉及6个在监在建装饰装修工程,除两个项目处于待竣工状态,其余皆施工至装饰阶段。监督人员通过现场查看实物质量和翻阅内业资料的形式,发现部分项目未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要求施工、个别原材料复试报告未见、实物构造不符和设计标准等、工地结构变动、使用功能变更等现象。针对上述现象,共开具整改单2张,局部暂缓单2张,停工单2张,并要求相关项目立即落实整改,情节严重者即刻停工。

三是开展安装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涉及7个在建在监项目,均处于机电安装施工阶段。监督人员通过查阅设计图纸、开展实地查看等,发现个别项目地下车库排烟风管对应耐火极限防火措施做法设计以及废水立管材质设计未明确、个别项目未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合同信息未及时报送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共开具整改指令单4份。

四是开展装配整体式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共涉及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37.2756万平方米,涉及建设单位4家、施工总包企业4家、监理企业4家。 本次检查主要围绕材料进场报审和检测、施工记录及工程实体展开。内业资料中存在个别项目现场已施工使用的建筑材料资料不齐、个别项目灌浆操作的影像资料未按要求拍摄施工记录等问题;工程实体方面存在个别项目施工现场预制构件尚未灌浆但临时支撑已拆除、个别楼层框柱钢筋保护层偏小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共开具局部暂缓指令单2份,制作现场检查笔录3份,后续约谈等工作在跟进处理中。 

接下来,区安质监站将做好政策宣贯培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参建单位,开展立案调查,做到查实一起、处罚一起,形成闭环整治,对全行业进行警示教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