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区建设管理委

发布时间:2022-08-11 10:26

浏览

【字体:

4月29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我区第一时间召开全区贯彻部署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自建房为重点,开展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及时消除自建房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我区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区建设管理委立即启动该项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查。6月7日区建设管理委起草下发了“关于开展崇明区农村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在6月底前完成各自辖区内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原来已经排查的房屋进行重新梳理,在安全隐患排查基础上进行结构安全性、经营性、建设合法合规性检查;同时,对辖区内新增用作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初步排查。重点聚焦排查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存在较大安全事故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回头看”和“再排查”。

二是管。区建设管理委会同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一起,针对本区实际,起草制订了《崇明区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明确要求、做好指导。

三是建。建立区、乡镇两级抓落实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组建区、镇两级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同时,要求乡镇聘请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组建本次安全专项整治信息采集和房屋安全鉴定队伍。

四是治。针对存在不同安全隐患的房屋实行分级整治工作,区建设管理委指导督促各乡镇在6月底前对去年已排查确定的115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制定“一房一方案”整治方案,并落实了管理性控制措施。下一步将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房屋产权人通过修缮加固、原址翻建、平移集中居住等措施对房屋进行整治,建立整治台账,实现销号管理,整治完成一户、销号一户,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